close

曾經有個名人說過這麼一句蔚為風潮的話:「有夢最美,希望相隨」。但是…

這是針對人生夢想而言,真正的夢,包羅萬象、無奇不有,不管是黃粱一夢或者南柯一夢、或春夢了無痕、或窮凶惡極的噩夢…透過近代醫學與解夢領域專家們介入研究解析,對於作夢背後其人的精神狀況、潛意識瞭解,已有概括性的解析與判讀。

大明我雖非精神醫學或解夢領域專家,但因自幼常作夢,也因好奇感使然--喜歡探究夢的種種成因與人的心理作用之關聯、啟示,經過多年涉獵相關學說與自己解讀夢境,摸索之下逐漸累積些許心得,個人以為:

解夢,係以目前已知片段情節去推演造夢之成因細理與夢境背後所蘊含意義,其中牽涉層面甚廣,包含生理與心理、實體與虛擬、實情與夢幻、主觀與客觀、已知與未知、理性與感性,最好還要瞭解作夢者的成長背景、性格屬性、最近生活狀況....其目的即在根據當事人所陳述的顯性夢境為起點,進一步探究潛意識夢境中所隱含的真正意義。但因夢像往往多層偽裝、迂迴隱露,因此,解夢者需多方面的推敲,才可能真正了解夢境的涵義。

因此其真相絕無定論,亦無法準確判別對錯或量化其命中機率,僅能供作夢者作為參考。

湖中觀星夢        

那麼,現在就來分享我自己以及痞客邦好友史黛希、楊小蝦的夢境,以及我的解夢看法與解析囉

(一)大明自己的夢:

在上一篇文中我提到~幾個月前的某晚,我夢到自己是個意氣風發的有錢有勢的人(但夢中並沒有給我一個明確的職行業角色),我不想像一般人養些像雪納瑞、狼犬、杜賓、鬆獅犬等等普通到不行的狗,我養了一隻毛色極特殊的棕黃色西藏獒犬,那是一隻體型巨大、眼神夠兇、身形威猛,頸項間還長了澎澎的鬃毛的極優名犬,乍看之下,就好像隻公獅子一樣,我牽著這隻公藏獒出門,果不其然,沿路遇到的土狗有的原本遠遠的吠叫著,等我的藏獒走近了些,呵~沒半隻狗敢再吭聲的,其中有一隻不信邪,仍試探性的吠叫,原本不吭聲的藏獒才吼叫兩聲,只見那隻土狗立刻夾著尾巴逃竄,其中幾隻小寵物犬還當場嚇出尿來了哪!於是我牽著哪隻藏獒沿路掃街,所到之處莫不都受到路人們的羨慕與讚嘆,其他狗兒們敬畏的不敢靠近。走著、走著,竟一路走到一處狀似非洲的原野啦,那裏的動物依然對於我這隻藏獒投以羨慕或稱臣的模樣,突然間眼前出現了一隻公獅子,我那隻藏獒看見這隻外型跟牠很像的大傢伙,一點都不害怕,反而像見到親人般興奮的衝向公獅面前,我則站在樹旁觀察著,此時站在公獅旁的藏獒,身形彷彿縮了水般地只有公獅的一半大,我的藏獒興奮的搖著尾巴示好,而那頭公獅呢-愣了四、五秒吧,然後面無表情地在藏犬身上聞了三秒左右,然後,猛然一個雷聲般的獅吼,以迅雷不急掩耳的速度獅子大開口,把我的藏獒的頭整個給吞咬進去,我的媽呀!只見獅子咬著藏獒的頭就像在吃蠶豆酥般的輕易,並咬得嘎嘎作響,那畫面不僅是勝負立見的懸殊,更是血淋淋連結到我整個視覺感官啊!接著,公獅喵見了我,我嚇的拔腿想跑…啊!我驚醒啦!

藏獒(2藏獒1  

◎關於此夢我的自解:

此夢應源自於平日工作以及現實生活中的種種壓力、眼見的許多不平等、不公義的事卻又無力抗衡與改變,所產生一種一方面滿足自我心理需求、另一方面又藉此來啟發提示自己的夢。

夢境中的我是個有錢有勢的人~其實是大明的「本我」的化身(雖然我平時工作表現賣力認真,經常受到肯定,但本我不甘僅只於此,仍一昧企圖能有更非凡表現),而那隻體型巨大、眼神夠兇、身形威猛的西藏獒犬則代表著對於現實中「自我」的期待,藉由化身為如此一隻威猛又名貴的藏獒,以期許自我在現實生活各項表現上都能處處受到矚目與讚同稱許(不像一般人所養雪納瑞、狼犬、杜賓、鬆獅犬等等普通到不行的狗),,而正在作夢時的我--「超我」(注一),則是用藏獒遇見了獅子,以為自己也是隻獅子而誤以為遇見同類般的趨前示好,奈何藏獒畢竟不是獅子,最後竟被輕易的一口咬噬而死…此般慘烈又震撼的寓言般情節,扼制本我的欲望企圖,也給「自我」啟示著:在現實生活中除了行事不要太過高調,尤其不要忘了自己是誰?真正的角色是甚麼?能力有多少?可以做哪些自己可做而且能做的事?而不是一昧的好高騖遠、虛有其表、自我膨脹,否則,如不切實提升自己的能(實)力就輕舉妄動、貿然出手,在競爭激烈又強敵環伺的現實社會中,人外有人、天外有天,隨時都可能遭遇猛然致命一擊啊!豈可不慎哉!另一方面,也藉夢中情節提醒自我,對於目前職場上與社會各層面所面對的形形色色,有的人會以同類裝扮來蒙騙我的認知,不可僅盡信自己所看到的表相,否則就可能會如同藏獒遇見獅子還誤以為遇見同類般,最後落個被反噬的噩運結局…

看到這裡,不知您也和我有個同樣的想法呢!?那就是…其實,大明的「超我」實在也蠻有智慧的哪!XD


(二)希希的夢1:

希希有一次在夢境中...夢到自己是神鵰俠侶的小龍女然後就在夢裡跟過兒演起來了....重點是~隔天又繼續前一晚的夢境.... 像在演連續劇般...,不過當她第三晚睡覺前"刻意"想再繼續進入前一晚的夢境,卻怎麼夢都夢不到了…

 

◎大明對此夢的解夢觀點:

記得之前我曾在小蝦的文中留言強調:解夢還需繫夢人啊!
因為,只有自己才是自己所有過程的參與者!自己內在意識的瞭解者與主控者!
解夢,不過是根據腦部運作機制原理、經驗通則、綜合分析、推估研判潛意識等心理層面的一種導引方式....

嗯~依我看來,希希此夢只是最一般的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啦!
也就是說~她~太~入~戲~啦!(大聲公喊話ing!XD)
可以如連續劇般在不同時間把夢接續做下去,雖代表這些意念是她很融入並想像的情節,但因為沒有不經意也沒有被壓抑,所以只在極表層的潛意識區而已,(屬新建檔案,直接易尋,播過即刪),至於當她第三天刻意想再繼續進入前夢劇情,因為其心理需求已在主意識控制下的演練時即已獲需求上的滿足,自然不會再夢到了囉!所以,往往是當你愈想夢到的,反而就愈夢不到!
因為~作夢是滿足心理層面的潛意識作用!,而主意識已體現過的、滿足了的就不太會再進入潛意識區了!

   

(三)希希的夢2:

有一次希希(其法號:小青,綽號:青竹絲!XD)真的夢見一尾蛇(不大也不小算是中尾),見到她後竟然直撲其懷裡,而夢中的她竟然毫無害怕的感覺…蛇到希希的懷中之後,夢就消失沒下文了...

青蛇青竹絲    

◎大明對此夢的解夢觀點:

夢到蛇和墬落可說是最多人常夢到且感到不安的,但也並非人人如此,因為每個人對於蛇的認知與感受性不一樣,因此我不認為坊間許多解夢書強調夢到何物就代表著何種意義的單一說法。

除了從認知和感受性來解讀之外,也要先區分這否又是個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的夢。

也就是要其回想~是不是最近曾看到了蛇、談了蛇、想了蛇…,比如看到了白蛇傳或動物星球頻道或飛機上有蛇等等、或者由接觸到生活環境中有關長條狀的物體產生了聯想。

以上如果都不是的話,我們再來往深層一點探討~因為其見到的蛇直撲她而來,但是這名膽大包天的斗膽奇女子竟全無害怕的感覺,如果這夢發生在希希自詡為青竹絲(青蛇)之後,那麼她的自我暗示(她自己就是蛇的化身,或者她的前世本來是條蛇)已經蠻深層的了喔!此夢可解成期待新生命(小蛇)的到來!蛤~聽說此解她不甚滿意!也不接受!?好吧,那麼,咱們就繼續解下企囉...

大師弗洛伊德認為,人的一切行為都源于性。蛇夢被廣泛解釋為與性相關,因為在人纇的基因裡與性爱相關的一些行為與蛇很相近。例如,擁抱類似蛇的纏繞、舌吻與蛇吐信...蛤~這樣的說法,希希臉紅了而且抵死不從,不肯同意!?

沒關係,咱們繼續~看~下~去:

在某些宗教中,蛇的靈動被認為是內在力量的覺醒,希希夢到的蛇到她懷中之後,就消失沒下文了,代表她的心靈即將獲得慰藉並達到平和滿足的狀態囉!那麼~我們大家就眾口鑠金~一起恭喜希希吧!

 夢5images  

(四)小蝦的夢1:

我們這尾痞客邦新生代萬人迷超級嬌媚人妻寫手楊小蝦親口自己爆料說:她最近夢到一個非春夢!因為她夢到:有一天晚上她老公花栗鼠要吃蝦仁炒飯(哎呦就是嘿咻啦!別跟我說這樣直白了你還看不懂意思喔XD)而她卻發現糟糕啦!代誌大條了~因為她的每每竟然不見了的夢。

 ◎大明對此夢的解夢觀點:

我覺得這至少透露出幾種潛意識訊息:

(1)擔憂:沒有了每每當然無法滿足她老公的需求~用無法與老公嘿咻來涵括她擔憂無法滿足老公的種種期許或依賴。

(2)懲罰:如果最近小蝦覺得老公對她有予取予求或過分了些的跡象或者懷恨老公辦事不力、不認真做功課…等等(呵~我相信我的讀者都是有慧根的),此夢境就是要讓老公達不到想要的,用以懲罰他。

(3)省思與期待:或許可能因為適逢莒光日之類的吧,所以我們才女蝦的潛意識開始省思~夫妻間除了親密的肉體關係之外,也應該是超越性慾以外的心靈夥伴關係,換句話來說就是如果她是個每每不見了的女人,其一方面期待老公會願意與她當純心靈夥伴關係,一方面也好奇這樣的可能性如何?並藉由夢境裡的劇情安排去省思此一層面...


(五)小蝦夢2:

某天,其夢見她撞見爸爸跟餐廳的洋人大廚在已經打烊的餐聽花園親熱,才知道原來他是個gay,但是小蝦自幼就是從未有過父親的單親家庭,而她也從未在餐飲業從事過…

◎大明對此夢的解夢觀點:

才女所作的夢真的都很奇特耶!可見她的右腦功能真的真的非常強大!

強大到要用超級右腦去形容它哪(貝克漢有黃金右腳~不算啥!而小蝦有黃金超級右腦才厲害哩),而且,她的夢不僅天馬行空而且夢大都是有顏色的(一般人的夢大都為黑白的)哩!

夢中這個洋人大廚很可能是她過去認識或看過的一個外國男人 (還記得我說夢1文中簡介的借代吧)!而會夢到如此代表她一方面對於未曾謀面的父親的好奇與想像,一方面其潛意識則希望父親是個GAY,因為這樣就可以把他一直都沒再出現在他們母女面前的缺憾合理化了(因為GAY爸只愛男人,沒臉見她們母女),另一方面潛意識也希望如此,他就不太可能再生其他小孩,所以即使是未曾謀面的爸爸,永遠都只是小蝦一個的爸爸(沒得到的父愛,也不希望被別人獨享或分享)。

好了,今天的解夢分享就到此囉!

老話一句:解夢還需繫夢人!畢竟此如同三一九槍擊案後之各方論點~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啊!

再次強調~大明我並非精神醫學或解夢領域專家,以上解夢僅供參考,也歡迎愛作夢或愛解夢的您,分享你的夢境或者提出各項見解,共同探討。

我們下一篇非痴人~說夢4(解夢篇2),再繼續聊囉^^y

※注解:

在心理動力學中,本我、自我與超我是由精神分析學家佛洛伊德之結構理論所提出:人類精神的三大部分。以解釋意識和潛意識的形成和相互關係。「本我」(完全潛意識)代表慾望,受意識遏抑;「自我」(大部分有意識)負責處理現實世界的事情;「超我」(部分有意識)是良知或內在的道德判斷。

延伸閱讀:

非痴人-說夢(概念篇)!   非痴人-說夢2(奇夢分享篇)    非癡人-說夢4~(專家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禮大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