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前一篇「非痴人-解夢」一文中,野人獻曝般地對於人類左右腦分工機制、潛意識對於做夢主控作用,也對於常見的幾種夢的表現方式做了簡略的描述與舉例說明,今天我將舉幾個自己印象比較深刻的夢,用來自我解析與瞭解夢的源由成因與其中的意涵與啟發,那麼~來吧!來看夢啦!

 (一)受到睡眠週邊環境、情境等影響所誘發之夢:

      記的多年前剛入伍受訓時,睡在新兵中心的寢室上鋪,當過兵的男人都知道新訓之初從一個毛頭小夥子,一下子被丟入一個陌生、制式、充滿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緊張壓力值極大的軍中,加上我睡覺的床鋪緊臨一個鐵櫃,鐵櫃上面堆置了軍服、裝備滿滿整箱,躺在床鋪睡覺時眼睛直接看到那堆箱子搖搖欲墜的,真怕一個搖晃就會整個倒下壓在我身上,因此才第二天晚上,疲累不堪的睡著後,隱約中我變成了一名英勇的戰士,走在一片荒墲草叢中端著槍、小心翼翼注視著正前方搜索著敵軍,一步一步地走著,突然間冷不防的……媽呀!竟從後方草叢中迸出了一隻大老虎,朝著我追過來,說時慢、那時快,就在我老神在在舉出步槍要射殺牠時,才發現~啊,完啦!我還不會使用槍枝啊,要拔腿狂奔時又發現我的雙腳,竟然被綁腿帶束在一起了(這時雖然不是咖嘛去,但碼不哉賣安呢照啦!XD),那隻老虎蹤身一跳撲在我身上(夢中的我感受得到300公斤的龐然大物壓在身上喘不過氣的緊迫感),就在牠張開虎盆大口(直到現在我還清楚記得那上下4根大尖牙哪)咬過來的當下…我醒過來了,好險~沒死!。

夢-虎  

相信大家都已經看出此夢之端倪了—因為當時對一個新兵的我而言,剛到新訓中心這個完全陌生的環境隨即展開一連串辛苦緊湊的操勞,所以,潛意識把此視為一個戰場,由於連上弟兄都還未熟識,所以夢中我是單獨一人執行搜索任務,至於剛開始我是個英勇的戰士~此則係對於自己的期許;而那隻大老虎則是堆置在我床鋪旁狀似隨時可能坍落的那些箱子帶給我的急迫壓力感化身。而想拔腿開溜卻被那綁腿帶綁死雙腳的情節,則反映了綁了一整天的綁腿束帶的不適感的投射作用。 所以睡眠時之周邊環境、情緒等因素,會即時、直接在夢境中將潛意識的感受顯現出來。

(二)受到特殊磁場作用感應下,夢中活靈活現的全4D親身感受

    前幾年清明節回鄉掃墓,當天在眾多墳墓穿梭來去,由於當天晴朗現場掃墓民眾也多並不覺得有啥特別的,最後進到納骨塔祭拜時只見裡面一格格的骨甕牌位整齊林立,頓覺現場氣氛悲悽肅然~毛毛的,果不其然,當天夜裡,我渾渾噩噩的睡著了,夢裡我成了二次大戰期間被抓去當日本軍伕的台灣兵,我臥倒趴在一處海岸沙灘泥濘上(感覺上應該是菲律賓或其他等東南亞海邊吧!?),夜晚眼前盡是移動的人形黑影與未曾停歇的槍彈火花,那種景況絕對就是勇士們、搶救雷恩大兵等等戰爭片的場景(夢境中絕對比我去美國環球電影製片場感受所謂純4D的電影場景還要逼真有臨場感),只不過主客易位~我是一名深陷戰況激烈戰場的台籍日本軍伕,就在我欲伸手拿出手榴彈投擲時,正前方一陣噠噠噠噠噠聲響起,咻!爆!一顆機槍子彈正中我的額頭,我感覺得到腦漿爆流而出的震撼與驚惶,霎那間隨著耳鳴、而後眼前漆黑一片,一股面對死亡的解脫和失去生命死在異鄉的悲愴、憤怒等矛盾情緒急湧襲來,而後旋轉般的被吸進一道深邃的隧道……我…我不要死啦!於是我猛然坐起來~醒啦!

    做過這夢之後的隔天,我又很累的睡著了,夢裡,我是民國4、50年間農業社會年代的一名少婦(夢中我看不到自己的長相,不知是美或醜),隔壁一位年輕莊稼漢對我頗有好感,經常端來仙草、米苔目或拿著剛採摘的荔枝、蓮霧等果實藉故攀談,於是逐漸日久生情,不料紙包不住火,有一天終於被其他鄰居給撞見了我倆的親暱樣,當晚粗俗的先生拿著扁擔對我一陣狂打,我除了遍體鱗傷的痛之外,最難消受的是遭受公婆的當眾羞辱與外出時遭受全村的指指點點,以及無法與真心所愛的男人在一起的那股悲憤、那種無奈,於是在身心俱疲、萬念俱灰的絕望心情下,在一個漆黑無月的夜晚,夢裡的我爬上了家門巷弄口的一棵苦苓樹上,用揹巾(農業時代用來背小孩的長條布巾)纏繞在枝幹上,穿著整身白衣白褲、哀怨的把脖子伸進巾環中,悲鳴的一個蹤身、將腳蹬開(當時景象應該和賽德克‧巴萊(下)彩虹橋劇情裡女性原住民集體上吊的那一幕很像,是非常悲悽且震懾人心的畫面),我感受到咽喉窒息…無法呼吸感,然後眼前逐漸漆黑……大明我又驚醒了!當時還摸了摸枕頭~哇!整個濕了一大片哪!(有汗也有淚),這次,真的嚇到我了,竟然連續二天都夢到這種類似前世死亡前的景象。

    事後,我不敢再鐵齒地到廟裡拜拜收驚,廟方給了我一張淨身符(沐浴淨身用)和一只護身符要我放在枕頭下方,強調除可以淨身之外,還可護我主靈免被邪靈入侵,說也奇怪自此之後,我就沒有在夢到類似逼真的靈體附身般的惡夢了。

(三)具有啟示意義的夢:

幾個月前的某晚,我夢到自己是個意氣風發的有錢有勢的人(但夢中並沒有給我一個明確的職行業角色),我不想像一般人養些像雪納瑞、狼犬、杜賓、鬆獅犬等等普通到不行的狗,我養了一隻毛色極特殊的棕黃色西藏獒犬,那是一隻體型巨大、眼神夠兇、身形威猛,頸項間還長了澎澎的鬃毛的極優名犬,乍看之下,就好像隻公獅子一樣,我牽著這隻公藏獒出門,果不其然,沿路遇到的土狗有的原本遠遠的吠叫著,等我的藏獒走近了些,呵~沒半隻狗敢再吭聲的,其中有一隻不信邪,仍試探性的吠叫,原本不吭聲的藏獒才吼叫兩聲,只見那隻土狗立刻夾著尾巴逃竄,其中幾隻小寵物犬還當場嚇出尿來了哪!於是我牽著哪隻藏獒沿路掃街,所到之處莫不都受到路人們的羨慕與讚嘆,其他狗兒們敬畏的不敢靠近。走著、走著,竟一路走到一處狀似非洲的原野啦,那裏的動物依然對於我這隻藏獒投以羨慕或稱臣的模樣,突然間眼前出現了一隻公獅子,我那隻藏獒看見這隻外型跟牠很像的大傢伙,一點都不害怕,反而像見到親人般興奮的衝向公獅面前,我則站在樹旁觀察著,此時站在公獅旁的藏獒,身形彷彿縮了水般地只有公獅的一半大,我的藏獒興奮的搖著尾巴示好,而那頭公獅呢-愣了四、五秒吧,然後面無表情地在藏犬身上聞了三秒左右,然後,猛然一個雷聲般的獅吼,以迅雷不急掩耳的速度獅子大開口,把我的藏獒的頭整個給吞咬進去,我的媽呀!只見獅子咬著藏獒的頭就像在吃蠶豆酥般的輕易,並咬得嘎嘎作響,那畫面不僅是勝負立見的懸殊,更是血淋淋連結到我整個視覺感官啊!接著,公獅喵見了我,我嚇的拔腿想跑…啊!我又驚醒啦!(為提高觀文樂趣及歡迎大家回應看法,此夢自解看法先容我賣個關子吧!)

夢-雄獅  夢8  

(四)不可思議的超意識感應--預見夢

相信人人都想擁有超感應的預見能力,許多案例均顯示人腦的超意識可以藉由夢與宇宙間神祕的能量連結,但這樣的夢絕對可遇而不可求!我個人有過二次類似的經驗:

第一次發生在我高中時期,某次與同學一起去台北玩,玩到很累,搭最後一班莒光號回台中(那班列車終點好像是高雄鳳山吧),由於我們倆都很累了,但是怕睡過頭過站了,於是說好絕不可以睡,但是呢…我們真的太累了,大概過了新竹吧(推算的)我們竟然都呼呼熟睡了,到了凌晨1點多的時候我自動猛然驚醒,睜開眼睛的霎那間0.5秒左右吧,剛好瞥見了台中車站月台站牌上二個斗大的字寫著~臺中!我趕緊搖醒同伴一起下車~各位看倌啊!您說這個奇不奇呢,因為,我已經熟睡超過一個小時了喔,竟然彷彿真有個守護靈般的超意識在幫我注意著外頭動態,否則我張開眼睛的瞬間只要早一秒或晚一秒,我都不會看見那個站牌,也就不會知道台中站到了呀!這奇蹟式的一幕,至今仍為我嘖嘖稱奇,因此相信人類的潛能無限哪!

  另一個驚奇預見能力,發生在五、六年前,某天清晨四、五點間竟然夢見了不常買彩券的我以自選號碼中了樂透頭獎啦!因此興奮到極點地醒來,趕緊取出紙筆把那一組號碼記了下來,當天就跑去投注啦,隔天開獎興沖沖的想~這下要發啦,百面妥當耶,不過等到6個號碼對下來,竟然全部槓龜啦!嗚呼哀哉~心裡OS: 「唉~咱們就是沒有偏財運,還是憨憨做~卡實在啦!」,這事大概過了一個月,根本也沒把它放在心上,有一天和同事去吃晚餐,路過彩券行,陪他進去買彩券,他在旁選號的同時,我沒事幹就端詳起貼在牆上公告前幾期的頭獎號碼…哇!我靠~靠~靠~一直靠、靠不停啦!真正是您老蘇卡賀勒,當時真不知道要笑、還是哭啦.....因為,我夢到的號碼竟然是之後隔三期的頭獎號碼啦!這獎金也素1億多元哪!這種與"好野人"(有錢人)命運擦身而過的經驗,一生只要一次就會知道並怨嘆:命運如何的捉弄著一個像我這麼一位一向不相信命運的人哪!XDD

以上冗長的分享了自己所做過印象深刻的幾個夢境經驗,為避免篇幅過長(目前都已經3500個字啦),請容我另日再作夢的解析等等後續分享,我們下一篇再聊囉!

延伸閱讀:

非痴人-說夢!!   非癡人-說夢3~(大明解夢篇)    非癡人-說夢4~(專家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禮大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