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信許多朋友都嚮往壯闊秀麗的高山,或希望能藉由登高山來挑戰自我極限,但都需面臨一項隱藏的危機--『高山症』。 所謂高山症(Altitude illness),就是隨著所處高度的增加,大氣壓力亦逐漸降低(在同樣的高度下,冬天比夏天低,晚上比白天低),人體所能吸入的氧氣也隨著降低。在低壓缺氧的高山環境裏,當上升的速度,超過身體適應的能力時,就會發生高山症(註1)。

PhotoGrid_1347549432844        

雖然我在台灣也有爬過幾座百岳級高山的經驗,但此行黃龍風景區處最高處可是超過海拔4000公尺哪!當然不可等閒視之囉!因此,當此行第二天在茂縣時導遊就介紹我們購買由四川大學所研發的紅景天口服液(一盒10小管、每管約20C.C,每盒要價人民幣100元),強調飲用後可大大增加血中攜氧量,減緩高山症的發生或症狀,大夥兒除了少數幾位自認身強力壯的鐵齒組之外幾乎全都購買了。

IMG_5121  

PhotoGrid_1347549708451  

  第三天行經松潘古城之後,到達海拔3600公尺左右的某休息站,立刻有當地販商上到遊覽車推銷輕便式氧氣罐(每罐人民幣50元),除此之外,她還介紹了連當地導遊都還沒見過的最新水溶性高壓氧液體包,乖怪!這包350毫升的水竟要價100元人民幣哪!不過在其宣稱水容液體包的含氧量是罐裝氧氣的5倍以上,可長達6小時左右的時效喔....嗯~我要啦!就給偶那神水一包啦!(可見大部分人還是有~貴A卡嗚效的迷思,其實效果~如人飲水...效果自知啦,蛤~您說聽無...唉呀~不要逼大明再說啦!會擋人財路啦!^^)。

PhotoGrid_1347549525411   

  IMG_5206  

當車子上到3800公尺左右,只見車上的幾位壯漢與美女們,已經面露不適地頭暈、蹙眉、胸悶,紛紛拿出才剛買的氧氣罐猛吸、或者拿出那高含氧的神水包來啜飲個舒暢一解呼吸緊悶,而我呢!嘿嘿~阿我已經說過好幾次溜,偶真的是~大明哥捏!完全不需要啦!XDD

 IMG_5123  

上到黃龍風景區之後,由於怕時間太過窘迫無法上到最高處五彩池拍照,因此,我除了找點拍照之外,沿路幾乎是用快走與小跑步方式前進上攻,雖然耳邊還縈繞著剛剛導遊提醒著:「高山上氧氣稀薄,請放慢所有動作、甚至減少談話,以減少血中的氧氣含量耗損…」,為了能在集合時間前到達五彩池,當然是三步併作二步地快步往上跑囉!

IMG_5222  

  (快走前進中,耶!前面的大哥,請閃個邊,讓我快步急奔上去唄)

中途要用手機時,才猛然發現我的ONE X不見啦!!裡面可有我許多重要圖檔等資訊在裡面,而且此行許多沒用單眼拍的照片、影片都在其中哪!途中遇見因高山症不適而提前下山的夥伴,並請其代為告知領隊導遊出面協尋,而我則只能淡定地繼續往上觀景及拍照,但畢竟心情已受影響,而且自己的事總不好沒出面都委由他人協處吧!?於是,在極其無奈且忐忑的心情下,放棄了原先一定要上到黃龍最高也是最具特色的絕美景點~五彩池的念頭,於是,我幾乎是用最快的速度飛奔而下,也由於這耗氧量甚鉅的高山上急奔,讓我當天晚上因此吃足了苦頭…

   IMG_5572

  當晚夜宿於海拔2600公尺的甲蕃古城官寨假期大酒店,心裡才想著~哪有啥麼高山症嘛,原來跟我一點關係~都迷有啦!不過..嘿嘿!原來好戲在後頭啦。當晚八點左右坐在九寨天堂大劇院欣賞藏羌民族歌舞表演秀時,因為晚上加上室內人多,當時只覺得呼吸是沉悶些啦,但還不至於不舒服,結束後還興高采烈的參加了露天營火歌舞晚會哪!IMG_5631  

最後拖著疲累的身軀,在23點左右回到了房間,全身從腳底上襲至大腿然後腰、背、肩頸,一股這輩子以來最難以忍受的痠痛,我無法以文字去形容這種酸痛,就好像去跑完馬拉松接著去長泳、再去騎腳踏車的三鐵之後才有可能出現吧!(原來是當天我在高山上耍勇急奔所產生的乳酸代謝物全因血中攜氧量不足,無法代謝而大量囤積在肌肉裡~全面地且慢慢的折磨著我呀!)

  熬到12點時,肚子有些餓了,想到了幾天來的大吃大喝,於是在良心不安的補償心理作用下,嗯~來吃前一天買的水果(李子、杏子、水梨)好了,又再度屏除了導遊當天的懇切叮嚀:「高山上最好不要吃寒性水果,否則…」

IMG_6362 

(導遊說:這些多屬寒性水果,在高山上容易導致腹瀉虛弱,誘發高山症。) 

說也奇怪,當時明明累的要命,卻是一夜輾轉難眠(據說失眠也是高山症的一種反應),在半夢似醒、朦朧懵懂然間翻來覆去,只能聽著鄰床室友"小楊桃"的助眠呼吸器在夜半運轉中發出的幫浦聲和一陣陣急促咻~~~的呼吸聲(如不藉助這機器的話,方圓五十公尺內都會聽到他老兄響亮的呼吸聲滴)

1-IMG_5506  

(這位就是小楊桃囉,有道是心寬體自??,也是熱愛旅遊的好好先生一枚啦!)

心想奇怪了!這台機器當晚發出的聲響怎特別大聲而且頻率也特別急促啊!?讓很想睡著的我的呼吸也隨著他的頻率而加快,但...不但跟不上,更覺呼吸窘迫...而且肚子在半夜三點左右開始脹痛翻攪般難耐,果不其然,導遊的話應驗啦,凌晨四點起共跑了四、五趟的拉拉山(嗚啦啦~嗚啦啦~^^"...虛脫!!),一種好像被掐住脖子般幾乎快吸不不到氧氣的不適感,愈來愈明顯,全身肌肉也愈來愈僵硬,此時湧起一種莫名無助感,趕緊把買來都還沒喝的高含氧的神水包啜飲個幾大口,不過,好像僅有些許舒緩效果,沒多久,呼吸還是窘迫難受,於是使出我的殺手鐗~再拿出了我出發前在國內藥房買的藍色小藥丸-威而鋼(註2),給它狠狠的吞下去,但在藥效生效前也只能一分一秒的苦撐著,感覺好像隨時都可能暈過去,平常再理所當然不過了的順暢呼吸,此時竟變得如此煎熬與渴望,心想明天恐怕無法上九寨溝覽景與拍照囉,於是無奈、懊惱、焦慮...等情緒一時之間全湧了上來....

   總算撐到清晨5點,把一旁熟睡的小楊桃給搖醒,他老兄兩眼惺忪一臉茫然的說:幹~嘛那麼早起床?我說:「我渾身難受,都快要掛點了... 」,他緊張起來地說:「那怎麼辦?怎麼辦啊!? 」,於是乎,我趴在床上請他用手肘幫我在肩頸、背部按壓揉捏,以鬆弛因缺氧而僵硬的肩頸背部肌肉,嗯~果然有舒緩的效果。不過才按不到5分鐘,只見他滿臉蒼白、氣喘吁吁的說:「喔~~換我快不行啦!我去床上躺躺」,此時只見他老兄差點斷氣似的又躺回床上戴起了他的睡眠呼吸器~調理生息,半响後,天也亮啦,大概是威而鋼的藥效發揮了作用,加上按摩後幫助了我的胸腔可以更開展地呼吸作用,或者天亮後,高山植物開始行光合作用(植物代謝:白天釋出氧,夜間則釋出二氧化碳)、大氣壓力也漸漸回升(晚上比白天低)...等等因素,我原先的呼吸窘迫等不適感,終於慢慢回復正常啦!

IMAG0569  

(各位看倌,您可以想像一下當時小楊桃一他超過120幾公斤的龐大身軀蹲在已攤趴在床上任憑其使力的推、壓、按、揉...的大明我身旁...幾分鐘之後,換他滿臉蒼白幾乎斷氣般的爬回其靠窗邊的床上,再火速戴上其救命的助眠呼吸器,而後傳來咻~咻~咻的呼吸聲...的那般情景了嗎!?^^

其實,患難見真情,我真的蠻感謝他的啦!)

   回國後,分享了這一段經歷並請教了醫師朋友,他表示:照我的症狀看來原先應只是輕微的高山症現像,因為我白天狂跑急奔而囤積太多的乳酸,等到晚上時大氣壓力低,樹木又呼出二氧化碳,高山氧氣量本就會更低,加上那晚我剛好鐵齒~吃壞肚子,腸胃脹氣讓橫膈膜上升壓迫到胸腔的呼吸作用,更湊巧的是狹小的房間內氧氣含量本就已經很低了,卻被室友小楊桃所帶去的助眠呼吸器的幫浦幾乎全給囊括吸取過去了(人怎能搶得贏機器呢),所以,當他關掉機器幫我按摩時我立刻舒緩許多...而且,人在如此情況下,很容易因慌恐無助而換氣過度,更加重呼吸窘迫的不適...

喔~原來如此!還真是無巧不成書哪!也因此造就了我的難得的初體驗~高山症囉!真是添經驗,也長了知識哪!

註1:

在高山上氧氣的壓力降低,人體本可適應此種變化,但是,如攀高過急,或者身體來不及充份適應,會發生生理性的呼吸性鹼中毒,這是因空氣中氧氣稀薄,會刺激呼吸中樞,造成二氧化碳的過度散失,而會有輕度的呼吸性鹼中毒。此時高山症便會發生;出現高山症與否,與身體強不強壯其實沒有絕對的關係。有些研究報告指出,超過2500公尺以上的高度,就有可能會發生高山症。一發現有高山症的症狀,最重要的就是想辦法離開高度環境(下山)、多休息減少氧氣的消耗,另外就是藥物的治療。


註2: 

威而鋼可擴充末梢血管,增加肺部供氧量,減少喘不過氣來的症狀,歐美國家已將威而鋼的適應症增列肺動脈高壓症;威而鋼在國內每顆賣四、五百元,現有廿五、五十和一百毫克三種劑量,外形和顏色都相同,只是大小不一。

美國疾病管制局在二○○五至二○○六年的「旅遊黃皮書」中,建議四種預防高山症的用藥,包括「丹木斯」、「類固醇」、「心利得」及「威而鋼」;其中「威而鋼」被認為對足以致命的高山肺水腫、高山腦水腫有預防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禮大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