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看-"三個傻瓜"…(完整版心得)    於2011-03-06 by 地圖日記

壹、關於本片:

我相信,一定有相當多的朋友已經看過或聽人推薦過這部片名與海報皆其貌不揚的印度電影了。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非常喜歡看電影,從小到大看過的電影絕對超過千部以上了,但這部長達三個小時的電影,卻是唯一能讓我在一週內硬是在百忙中抽撥六個多小時看了二次的片子,雖不是絕後但卻絕對是空前!幾乎已經凌駕我之前對鐵達尼號、阿甘正傳、手札情緣、阿凡達、、、等好萊塢鉅片的評價了。而且二次看完都一樣的感動與急切於向友人分享本片,我甚至認為,只要是現代人,不管男女老少,任何階級職業,都需要挪撥出時間來觀看本片,因為這部令我時而狂笑、噴飯捧腹,時而心有戚戚焉的內心認同,時而簡單的一句對白卻對我有如醍醐灌頂般的通曉開朗、感人的場景也輕易地賺我熱淚好幾回,在導演以時空交錯卻又環環相扣的緊湊情節架構鋪陳下,心情亦隨之牽動而熱切不已、、、

因此,最近媒體也開始熱烈報導這部在台捲土重來的寶萊塢電影-「三個傻瓜」((3 Idiots),媒體人陳文茜及美學大師蔣勳等知名人士,也跟小弟我有著相同的看法-這部電影堪稱一生必看電影,因為,它有可能改變你的人生! 三個傻瓜這部電影以印度最頂尖的一所理工學院(四萬人報考只錄取二百人哪!)學生藍丘、法罕、拉朱等三位來自不同家世背景的學生為主軸,加上固守僵化體制且習以權威領導的校長(綽號病毒)、在傳統守舊教育家庭下成長卻逐漸接受新思惟而深受價值衝突的校長女兒,及代表當前多數世俗價值體系的書呆子查圖爾等角色組成,是一部很有深度的劇情片。其以輕鬆詼諧的演繹方式、明快活潑的劇情節奏,把無數的笑點與哭點巧妙地嵌合在一起,探討著包括學習動機、態度、方法等新舊思維與衝突,人生的價值與抉擇等嚴肅議題,加上融合了親情、友情、愛情、人性層面等多種元素,加上幽默且富有人生智慧的對白,讓近三個小時的內容呈現非常豐富的層次感,在兼具休閒娛樂的同時,更是給觀眾帶來很大的的反思或共鳴,絕對是一部值得推薦的好電影。

值得一提的是,本片選擇用很詼諧的手法來呈現反抗的過程,男主角藍丘並未以強硬或激進的方式直接挑戰權威、衝撞體制,而是用聰明慧詰的方式,以及設計了許多巧妙的情境,讓僵化荒謬的體制威權自然彰顯出來,不但為片子增添了不少有趣的笑點,也讓整個反抗的過程流露出一種不慍不火的質感。

三個傻瓜裡令人感動的片段不少,像法罕在畢業前為了達成當野生動物攝影師的夢想,終於鼓起勇氣與父親攤牌的父子真心對話、拉朱求職面試時毫不遮掩的坦白陳述自己缺失,其不再畏縮的堅毅神情等場景都相當感人;另外,拉朱面臨退學愧對家人期望與是否出賣好友藍丘的抉擇而跳樓後,好友們天天在病房內陪伴守候、呼喚加油祈禱的場面,也都令我動容不已、、、

劇中亦穿插印度電影慣有的歌舞劇場面,原本看不慣此種藉歌舞表達劇情的我,很快的就被華麗的場景,活潑生動堪稱明快誇張的歌舞,加上其歌詞寫得很有趣味性且富含哲理,因此我非但不會覺得冗長或多餘,反而覺得這些橋段使劇情結構更多元化,有烘襯加溫的加分效果呢!

本片的攝影手法、運鏡方式雖時有誇張表現卻也因此更饒富趣味。值得一提的是片尾法罕和拉朱、查圖爾(即因狂吃記憶偏方而猛放臭屁,綽號消音器那位書呆子)等三人到西姆拉找藍丘的沿途景色實在美極了,蜿蜒山路在亮眼陽光照耀下,湛藍天空掛著白雲朵朵,碧澄的高山湖水映照出秀麗風光,美得與我所到過的美加邊境洛磯山脈有些類似,此時加上活潑明快的配樂、感染張力十足的插曲歌聲,著實顛覆了我過去對印度髒亂環境的印象,我想,此片應該會帶動此一路線的觀光旅遊風潮吧!?

貳、我的延伸觀點

本片雖然是描述男主角藍丘如何運用其機智靈活衝撞並轉化僵化且權威的印度工學院之教育體制,但其實也可用來檢視國內當前的教育環境與學習態樣。因為少子化,無疑的,這一世代的年輕人是史上最勇於懷抱理想、強調自我的一代,多數被教導成為超高自尊、自我中心的年輕個體。有學者認為,這一代的典型是:學歷最高、知是最多元、卻也是競爭最激烈的一代,價值最多元而混亂的一代,最受寵愛卻又孤獨的一代,自信中又帶著疑惑的一代。

青年學生的學歷普遍提高了,但對於學習仍缺乏動機與熱情、韌性,而缺乏以上三項內涵的知識,卻往往反而讓人感到無力與虛妄!美國前副總統高爾的演講撰稿人、亦是全球知名暢銷作家品克,曾強烈建議年輕人在進入社會前,應該培養兩項最重要的特質:第一是單純為做某件事,而非為了得到外在獎賞而幷發的「內在動機」;第二則是「毅力」。一個從內在有著強烈動機,又能堅持到最後的人,幾乎都能達成其目標或有著最好的表現。 未來的人才是需要在知識與生活、理想與現實、理性與感性之間平衡的全方位人才。我曾看過報導-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擔任三十幾年教授的中研院院士舒維都,他深深感受到台灣僵固化的學習環境。他認為:「幾乎所有的知識都是透過餵食,學生學不會獨立思考與決策,這是創新最大的敵人」、「台灣學生都相當聰明,但缺少的是-學習動機」,此與三個傻瓜片中男主角藍丘所說:「填鴨式教育下死記爛背,或許可以讓你通過大學四年,卻會壓榨你往後四十年」正好相互呼應,直指當前教育需改革之核心。

另外,相信大家都對藍丘當面對帝國理工學院院長(病毒)表明:「我並不是在教工程學,我只是在教你如何教書」那一幕印象深刻,此亦凸顯出自古至今,許多教育工作者鮮少意識到的一個問題核心-即「如何教」遠比「教甚麼」更重要!這也提醒了所有的老師和父母,在學習這條路上,知識或經驗傳遞者的角色已必須調整。當前連哈佛大學教授(其中不乏諾貝爾得主的黃金陣容教授)都要重新思考怎麼教的年代,我們實在應將教育的焦點從「內容」(學什麼)轉移至「過程」(怎麼教與如何學),才能使學生喜歡學、願意學而容易學、輕鬆學,達到教學相長、師生雙贏的結果。 哈佛大學自幾年前開始推行的「博雅教育」有五個目標,希望學生畢業後能夠:(一)獨自探索世界(二)建立對知識的好奇心(三)具備探詢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四)能把找到的解決方法與他人分享或溝通(五)培養創造力,用嶄新方式看問題。巧合的是,我認為「三個傻瓜」一片所要揭櫫的革新教育理念,竟與這五大目標不謀而合,因此,我認為為人師表、為人父母、莘莘學子,對未來充滿希望與期許的每個人,都不可錯過極具寓教於樂效果的本片。

最後,我要借用集數學家、邏輯學家和哲學家於一身的英國作家「卡羅」非常經典的一句對白:「如果你不知道自己要去哪裡!?那麼,你現在在哪裡?領先別人多少?落後別人多少,其實-並沒有任何意義!」。因此,大明我再次誠懇推薦各位好友或看倌們,如果您還沒看過這部超優質好電影的話,那麼趕快撥出時間與家人一起觀賞吧!如果您已經觀看過了,那就趕快推薦您的親朋好友觀賞囉。

敞開心!讓「三個傻瓜」改變你的人生或想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禮大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